农科新城简介

为推动广西大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1月30日下文整体划转原广西牧草工作站及其实验用地到广西大学。该地块位于崇左市扶绥县域内,占地面积16898.3亩,距离南宁市52公里,距离南宁国际机场30公里,距离南崇城际高铁8公里,距南友高速出口2公里,距国门友谊关152公里,距海岸线187公里,面向东盟、通边达海,交通便捷;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环境宜人,一年四季均可从事农业科研生产,自然条件接近海南南繁基地。

依托区位、交通、气候等优势,抢抓涉农高校发展机遇,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总体目标和功能定位,对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我校以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理念,立足广西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立足广西所处的面向东盟桥头堡及“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战略区位,以亚热带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以“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提升科研水平、促进成果转化;强化信息服务、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融合共享、推动绿色发展;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亚热带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任务,以成果孵化、转化为抓手,配套一流的科研服务设施,聚集和培养一流的农业科技人才,助力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引进一流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释放科研创新能力、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将农科新城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亚热带农科新城”; 发挥广西大学学科优势,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为广西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人才和科技支撑。

日前,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批复,通过规划实施,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将实现“一城·三区·四基地”伟大蓝图,即建设世界一流的亚热带农科新城;建成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三大园区,建成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成果转化与乡村振兴基地、东盟合作与国际交流基地等四大基地。截止2022年4月,创建国家级亚热带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已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2年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设崇左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正式批复同意以我校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为核心区建设崇左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这是广西首家自治区级农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