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芒果团队

芒果团队简介

发展历程与成果: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芒果团队于2019年5月建立,由芒果栽培、植物保护和植物营养等领域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科研推广经验的专家组成,集栽培技术研究与品种选育、土壤养分优化与植物营养调控、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于一体,致力于将栽培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推广到芒果生产一线。主要开展芒果丰产稳产和节本高效栽培新技术与新模式、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利用、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及高产优质芒果栽培养分需求规律等方面研究,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向芒果栽培者推广与普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团队选育出用于反季节栽培芒果品种“四季蜜芒”1个;主持完成的“四季蜜芒的选育及其反季节栽培技术的创制与应用推广”获2019年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不同灌水施肥方式作物水分养分高效利用机制与调控模式”获2017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广西南亚热带特色水果品种结构调整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成果登记多项,获发明专利授权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团队承担科技部、广西科技厅、南宁市科技局等项目多项,目前正在承担“广西芒果创新团队(2021-2025)桂南试验站”、南宁市科技局和南宁市良庆区科技局等项目各1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建立多个芒果丰产稳产栽培示范点,示范效果好。

团队定位:团队聚焦开展芒果丰产稳产和节本高效栽培新技术与新模式、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利用、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及高产优质芒果栽培养分需求规律等关键技术的研究、集成与推广应用,通过建立芒果产业技术示范推广平台、试验示范推广基地、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警,与各级地方水果部门及其它相关农技推广部门合作,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服务,进一步提高技术和生产管理水平,加快新成果新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提高广西芒果的产量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生产效益,促进广西芒果产业的持续发展。

团队目标:以减肥减药和省工省力栽培为研发重点,通过研发新技术、栽培新模式,有效支撑广西芒果产业的健康发展及其全面振兴,进一步提高技术和工作效率,加快新成果新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提高广西芒果的产量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生产效益,促进广西芒果产业的持续发展。

团队研究与推广方向:

1、芒果选育种及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2、芒果节本增效与轻简栽培的新技术与栽培新模式;3、芒果栽培的肥料养分高效利用与芒果栽培养分需求规律的研究。

典型示范点与示范点联系方式:

1.南宁良庆区那陈镇那徐村芒果示范基地,联系人:林凤昌,联系电话:0771-4140886

团队力量:组建后固定人员3人,其中正高级农艺师1人。

团长:罗慧

成员:罗慧、方中斌、李界秋


倾心打造示范园和新栽培模式

台农一号(广西大学)

(右起 罗慧 方中斌

  反季节栽培(武鸣里建)


方中斌正高级农艺师在芒果园作技术指导

高级农艺师罗慧在果园现场推介新技术


罗慧团长向同行介绍施肥新装置


高级实验师李界秋在芒果园作技术指导





罗慧 高级农艺师,博士,硕士生导师 芒果团队团长

E-mail: 275649670@qq.com

办公电话:0771-3238098

个人简介

2009年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植物营养学专业,获农学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作物环境及生态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近些年主要从事芒果选育种及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芒果创新团队桂南站站长及其他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芒果主栽品种和四季蜜芒反季节栽培技术的研究、栽培示范和技术普及推广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研究成果“不同灌水施肥方式作物水分养分高效利用机制与调控模式”获得2017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广西南亚热带特色水果品种结构调整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和中国南方果树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6件;登记成果4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区级或市厅级项目多项,其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广西芒果创新团队桂南综合试验站站长(2021-2025)”1项。

主持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广西农业农村厅(2021.1-2025.12)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芒果创新团队桂南综合试验站站长(nycytxgxcxtd-20-04)75.0万元(在研,主持)。

(2)广西南宁市良庆区科技局(2022.7-2023.12)广西芒果产业服务团支撑那徐乡村振兴高质量芒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10万(在研,主持)。

(3)广西南宁市青秀区科技局(2022.1-2023.12)果树减肥减药省工省力增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10万(在研,主持)。

(4)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014.1-2016.12)交替灌溉水肥一体化对番茄生长、产量、调质效应及其机制研究(2013GXNSFBA019065)5.0万元(已结题,主持)。

代表性论文(只写一作和通讯):

(1)罗慧,宋傲宇,苏俊任,文裕,方中斌*,林凤昌,黄丞珏,李界秋.不同春季气候类型对杧果丰产效应及其开花期适宜气象指标初探与构建.中国南方果树, 2023, 52 (3): 77-83.

(2)罗慧,方中斌*,李界秋.防草布覆盖提升四季蜜杧反季节成花、产量和品质研究.中国南方果树, 2021, 50 (5): 101-105.

(3)Hui Luo, Fusheng Li, Tomato yield, quality and water use efficiency under different drip fertigation strategies, 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8, 235: 181-188.

(4)罗慧,李伏生*.滴灌施氮对番茄氮代谢及水氮利用的影响.节水灌溉, 2021, (9): 1-5.

(5)罗慧,李伏生*.番茄滴灌水氮耦合效应与模式研究.中国农学通报, 2022, 38 (3): 30-36.

(6)罗慧,吴祥颖,李伏生*.沟灌方式和有机肥配合对甜糯玉米产量和土壤有机碳组分及酶活性的影响.干旱地区农业研究, 2016, 34 (03): 31-38.

(7)罗慧,刘水,李伏生*.不同灌水施肥策略对土壤微生物量碳氮和酶活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2014, 34 (18): 5266-5274.

(8)罗慧.对农业科学类土壤农化分析实验课改革的思考.广西大学学报, 2018, 40: 77-79.

主持(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广西农业农村厅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芒果创新团队桂南综合试验站站长”(nycytxgxcxtd-20-04),2021.1-2025.12。

主要研究与推广方向:主要从事芒果选育种及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重点进行了芒果主栽品种和四季蜜芒反季节栽培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

取得的主要成果:

1)(5/6)不同灌水施肥方式作物水分养分高效利用机制与调控模式,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4/25)广西南亚热带特色水果品种结构调整技术研究与应用,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广西农业农村厅;

3)(11/11)四季蜜芒的选育及其反季节栽培技术的创制与应用推广,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指导的学生获奖:

招生计划:

农艺与种业专业

农村发展专业



方中斌正高级农艺师,硕士(在职),硕士生导师

E-mail: 1162375140@qq.com

办公电话:0771-3238098

个人简介:

1987年毕业于广西农业学校(今为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2006年广西大学农业推广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30多年来一直从事芒果栽培技术研究、芒果新品种选育及种质资源收集与挖掘利用、栽培技术的生产指导与普及推广工作,作为“芒果产业团队”首席专家规划并参与了芒果花期避过低温阴雨天气、芒果“减肥减药省工省力增效”栽培模式和配套技术以及果园环境气候变化、芒果节本增效栽培技术、芒果新种质资源的创制与选优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所研发“一种桂南地区芒果避过低温阴雨天气的方法”、芒果花期施肥保果技术、“一种芒果环剥工具”等技术已经成规模的应用与生产并产生良好效益;正在研发的芒果“减肥减药省工省力增效”栽培模式和配套技术以及果园环境气候变化已经进行到小试阶段并取得良好效果;在芒果新种质资源的创制与选优利用的研究已经获得2-3个优良单株并已经进行扩繁,为申报品种保护打下坚实的基础。近10多年来以第1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制定地方标准1项,审定芒果品种1个;曾主持科技部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其他项目多项。

主持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科技部)(2011.04-2014.04)四季蜜芒反季节促花方法技术中试与区域示范(2011GB2E100013)60.0万(主持,结题)

2.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科技厅国际合作处)(2008.01-2009.12)四季蜜芒反季节丰产高效栽培示范(桂科转0782001-2A)50.0万(主持,结题)

3.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科技厅国际合作处)(2007.05-2009.12)四季蜜芒反季节产期调节技术中试与生产示范(桂科转0896002-10)20.0万(主持,结题)

4.广西农业农村厅(2016.1-2020.12)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芒果创新团队桂南综合试验站站长(nycytxgxcxtd-06-04)75.0万元(主持,结题)。

代表性论文(只写一作和通讯):

(1)罗慧,宋傲宇,苏俊任,文裕,方中斌*,林凤昌,黄丞珏,李界秋.不同春季气候类型对杧果丰产效应及其开花期适宜气象指标初探与构建.中国南方果树, 2023, 52 (3): 77-83.

(2)罗慧,方中斌*,李界秋.防草布覆盖提升四季蜜杧反季节成花、产量和品质研究.中国南方果树, 2021, 50 (5): 101-105.

(3)方中斌,黄台明,黄荣春,沈方科,罗聪.四季蜜芒的选育及其反季节配套栽培技术.南方农业学报, 2015, 46 (12): 2159-2162.

(4)方中斌,徐炯志,沈方科,黄台明,韦德斌,薛进军.修剪节位及修剪时期对四季蜜芒枝条生长与反季节开花的综合效应.广西植物, 2013, 33 (6): 827-831.

(5)方中斌,黄荣春,沈方科,薛进军,徐炯志.一年生枝剪口粗度对四季蜜芒反季节结果的影响.中国果树, 2013, 5: 50-52.

(6)方中斌,潘介春,陶少勤,郑欣.调节栽培技术条件下土施多效唑对四季蜜芒反季节开花结果的综合效应.广西农业生物科学, 2008, 27(6): 138-141.

主要研究与推广方向:主要从事芒果选育种及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重点进行了芒果主栽品种和四季蜜芒反季节栽培的节本增效技术的研究、栽培示范和推广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

取得的主要成果:

1)(1/11)四季蜜芒的选育及其反季节栽培技术的创制与应用推广,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5/5)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奖“研制、推广”有功人员三等奖(1995);

3)(1/4)审定品种:四季蜜芒;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桂审果2011006号

4)(1/11)制定广西地方标准:《四季蜜芒反季节栽培技术规程》,2018.12获得颁布(DB45/T1899-2018)

指导的学生获奖:

招生计划:

李界秋 ,高级实验师,在职研究生硕士,硕士生导师

E-mail: ljq@gxu.edu.cn

个人简介:

1994年毕业于广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广西大学获农业推广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植物保护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果树、蔬菜和水稻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进行广西基层农技人员、青年农场主、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药经营资质人员等线下培训工作,在惠农网线上直播培训《当季柑桔病虫害防控》和《芒果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培训累计超5万人次,效果良好。近十年来在《中国果树》和《西南农业学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第一或通讯作者10篇。主持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和横向课题2项,参与课题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12项。参与发明专利6项,用新型专利3项。

主持(参与)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广西重点研发计划(2021.12-2024.11)微生物与生物质黄腐酸增效作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桂科AB21220001)45万(西大负责人,在研)

2.横向课题(2022.11-2023.12)贵港市港北区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面上调查9.8万(主持,在研)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1-2023.12)甘蔗镰孢菌脂酰基辅酶A脱氢酶基因的鉴定及功能研究(31960031)39万(排名第二,在研)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1-2020.12)泛素连接酶与桑脉带相关病毒N蛋白相互作用机制研究(31660036)36万(排名第三,结题)

代表性论文(只写一作和通讯):

1.蒋攀婷;伍玉玲;何昊哲;蒙姣荣;罗慧;方中斌;李界秋(通讯);芒果炭疽病拮抗菌L18-7菌株的筛选、鉴定及拮抗机制研究,西南农业学报, 2023, 36(4): 742-749 (期刊论文)

2.李界秋;宋文欣;蒙姣荣;王忠文; 6株贝莱斯芽胞杆菌对土传病原菌的抑制活性及其作用机理,福建农业学报, 2022, 37(3): 371-380 (期刊论文)

3.宋文欣;陈清华;杨惠贞;蒙姣荣;李界秋(通讯);桑枝枯菌核病菌拮抗芽胞杆菌的筛选和鉴定,江苏农业科学, 2020, 48(22): 106-110 (期刊论文)

4.李杨秀;吴凡;蒙姣荣;李界秋(通讯);广西平果莲雾炭疽病病原菌鉴定,中国果树, 2018, 2018(1): 0-36 (期刊论文)

5.李界秋;李杨秀;吴凡;三种诱抗剂诱导火龙果抗溃疡病的试验初报,中国南方果树, 2017, (05):54-56 (期刊论文)

主要研究与推广方向:主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新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咨询和新技术推广工作。从事植物保护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擅长果树、蔬菜和粮食作物等病虫害诊断及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