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粮食团队

粮食团队简介

粮食团队是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建的13个农牧产业团队中的重要团队之一,是由一批在职在编具有博士、硕士、本科等学历和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实践经验且长期从事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育种、栽培、推广等领域的专家组成。

团队现有成员6人,其中副教授1人,高级农艺师5人。团队主要开展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新品种选育、筛选、繁殖和推广工作,同时对水稻、玉米的高产栽培、有机种植、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

团队目前承担多项广西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及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等科研项目,承担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宾阳水稻科技小院”项目的建设和研究工作。

团队积极与广西各地政府、相关农业企业开展技术合作,目前已在宾阳县、忻城县、融水县、博白县、马山县、隆安县、凌云县、武鸣区等地建立水稻产业、玉米产业等推广种植示范基地。

卢文倍(高级农艺师、本科

E-mail:luwenbei@163.com

办公电话:0771-3238098

个人简介:

1990年毕业于广西农学院种植专业,本科学历。自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水稻新品种选育、农业技术推广、农用地安全利用等方面工作。先后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横向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8项、横向项目15多项。参与育成通过国家级、省级品种审定的水稻新品种9个,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3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主持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广西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11.1-2013.12) 桂科攻1123001-4B杂交水稻不育系和恢复系创新--低温敏大穗型两系核不育系创新20万元 (主持,完成)

2.横向项目(2021.3- 2023.12)重金属污染稻田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20万元(主持 在研)

代表性论文:1.优质高产晚籼新组合博优258的选育与应用,广西农业生物科学,2007年第四期309-311(第一作者)

2.野生稻种质在高大韧稻选育中的应用与展望,安徽农业科学,2008,36(12):4905-4906(第一作者)

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1)参与省级科技项目(2020.1-2020.12)桂科AD19245190,忻城县富硒糯玉米产业科技创新示

范基地建设,45万元,已结题

(2)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020.1-2023.12)31960429,微胚乳油用玉米油酸含量的高通量基因分型及QTL定位研究,40万元,在研

(3)参与横向项目(2020.11-2021.10)2020年广西(桂平)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项目,71万,已完成

主要研究与推广方向:主要开展水稻新品种选育、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粮食生产技术咨询工作。从事农用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品种调整、酸碱度调节、水分调控、土壤调理、叶面阻控、优化施肥等研究方向。

取得的主要成果:

1) (11/19)杂交水稻野栽型恢复系系列组合的选育及其推广应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颁奖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2009)

2)(8/10)杂交水稻恢复系测253的选育与应用,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颁奖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05)

3)(10/11)高产、优质、抗病晚籼新组合博优253选育,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颁奖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