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推进“清廉农发院”建设实施方案

2023-09-18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教育、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广西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清廉广西”和“清廉西大”的建设要求,不断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明确责任清单,营造清廉氛围,深入推进“清廉农发院”建设。

二、主要目标

巩固和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立足于学校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推动以“政治清明、学校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为主要目标的围绕建设“清廉西大”的总体目标,实现农发院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清廉理念深入人心。广大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及服务乡村振兴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自觉,院现代治理体系日益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运行更加廉洁高效,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教职工师德师风优良,廉洁履职,院风一流。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宣传教育,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

1.认真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一系列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尽心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乡村振兴服务,担当实干,廉洁奉公。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2.认真开展正反两个方面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弘扬正气,激励、鞭策自己。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警钟长鸣。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一次反腐倡廉的影像资料或为全体教职工授一次廉政党课。积极引导广教职工爱廉、清廉、正身、正气,营造清廉正气、向上向善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3.传承红色基因,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廉洁活动。积极拓展廉政文化宣传的阵营,整合宣传教育资料,营造廉洁氛围。通过网站、微信群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开展宣传活动,形成立体交叉的舆论宣传网络,营造院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推进清廉农发院建设,实现“一院一品牌”

1.推进清廉农发院建设。排查廉政风险,落实“三谈”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引导教职工树立廉洁履职理念,落实廉洁履职要求,讲好廉洁故事,加强对教职工及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科技人员科技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打造“一院一品牌”,推动农发院特色发展。

2.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在实现“一家一廉训”的基础上,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一次家庭家教家风专题党课。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格家教家风,管好配偶子女,引导配偶子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三)狠抓制度落实,促进工作规范

1.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重点监督,防微杜渐,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传导建设“清廉农发院”的压力和责任。工作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首课机制,加强民主生活会等渠道发现问题的整改,将“清廉采购”作为“清廉农发院”建设的重要抓手,党委做决策前,纪委书记先谈纪律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2.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创新促进工作规范。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的特点、新要求,针对发现新问题,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落实。

四、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清廉农发院”建设工作顺利有效推进:

组长:何龙飞 司红彬

副组长:李仁柏、黎庶凯、邹知明、黄石美

成员:钟 川、曾 俊、黄有总、张正淳、汤 昭、张友泓、凌桂芝、李叶红、蒋云霞、谢宗固、柳靖如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站位。要牢牢把握“清廉西大”建设工作的政治属性,扛起建设“清廉农发院”的政治责任,把“清廉农发院”建设成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书记是“清廉农发院”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院长是“清廉农发院”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切实按照本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2.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论廉洁文化专题学习活动。

3.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4.组织观看《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教育,组织教职工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同时,以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为重点,教育和引导教职工重视和践行家风建设。

5.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等活动,激励先进。

农发院党委

2023年9月18日





关闭